学工快报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袁红梅博士来我校讲学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3日 点击次数:46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袁红梅博士来我校讲学


图片2


本网讯通讯员:张晶晶 林欣)为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切实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提高辅导员工作能力9月22日晚上730分学工部组织全体辅导员老师在行政楼八楼三会议室开展专题学习培训,此次学习培训特别邀请到荣获2019年全国优秀教育者等称号的杰出校友——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心理主任袁红梅博士,袁老师以《赢人心的艺术——辅导员谈心谈话技术》为题在场老师带来了一堂生动而深刻专题报告,讲座学工长唐华山教授主持,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辅导员参加

袁红梅老师多年从事学生教育工作,不具备扎实专业的心理学知识,还有着丰富的实战经验,她结合多年心理咨询经验所得,用一个个生动详实的案例,向大家阐释了:“如何更有效地做好工作?”“怎样建立良好的访谈关系?内容,着重强调了发展心理教育的重要性,突出真诚、尊重、热情、平等、共情等细节。同时,她还指出:认同学生的想法是最基、最简单的语言基础,如对学生说“你说的很有道理”,从而引起学生共鸣的这些语言艺术。袁老师建议辅导员站在学生的角度,尊重对方的价值观,人生观等予以接纳、关注爱护,同时强调非语言本身的行为更重要,能够更好促进与学生的教育沟通工作。

最后,唐华山对袁老师的报告内容进行总结,指出态度和责任感的重要性,希望在座同志能够深受启发,向袁老师学习。此番学习对辅导员今后如何有效地开展学生思想工作有很好的启发作用。

通过此次辅导员专题学习培训,进一步明确了与学生沟通的技术技巧,提升了辅导员的职业素养,同时也让辅导员对学生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和规划。


Cache_1f1fa957d36f2e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