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快报

我校赴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及上海两所高校考察学习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7日 点击次数:10
  

我校赴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及上海两所高校考察学习



(本网讯 罗晶)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湖南省高校易班推广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7—2019年)》精神,切实推动《湖南科技学院易班建设工作实施方案(2018—2019年)》实施,进一步推进我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2018年6月11日至13日,由学工部长唐华山带队,组成一行5人的学习考察团赴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上海)、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上海政法学院考察学习。

                               

                         

                           

                         

6月12日上午,学习考察团来到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进行参观并开展学习座谈会。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主任朱明伦介绍了易班在全国共建的情况,并阐明了易班项目发展的战略意义、推广状况以及所取得的成效。接着,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产品负责人详细介绍了易班平台主站、优课以及核桃树产品的具体功能。在学习座谈会上,双方就易班发展历程、易班特色、如何运用易班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及如何共建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

                       

                         

6月12日下午,学习考察团一行前往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进行学习交流。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学工部长常小勇热情地介绍了学校易班发展的概况,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平台、校园网络文化建设平台和信息化平台等方面易班建设的重点工作,以及在易班网上开设网络思政课程和做好新生入学教育等方面的亮点工作,同时他提了对易班工作的几点思考。会上,两校就易班运行、如何更好开展网络思政教育及学生管理工作等方面做了深入的交流和学习。会后,我校一行人参观考察了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易班体验中心。

                           

                         

                                   

                           

6月13日下午,学习考察团到上海政法学院交流学习。上海政法学院学生工作部部长刘志强代表学校欢迎考察团来访,并详细介绍了学校易班建设情况。他从建设理念、运行机制、内容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介绍了学校易班建设情况,对其“2+4+2”的发展模式进行了深入的介绍,即以上政易班微信平台的移动终端和“智慧e校园一站式服务平台”PC终端为平台,集网络思政、教务教学、生活服务和文化娱乐四项内容为一体,以两个终端为载体,实行对学生工作“全时空”育人模式探索。

在交流讨论环节,我校学工部长唐华山询问了易班平台在学生、教职工群体中的接受程度,并详细咨询了每一年平台使用情况的变化。同时,就我校交流团提出的前期机构设置、人员投入、政府经费拨放、以及经费如何使用等议题,刘部长都一一作出解答,并给出了具体建议。

会后,学习考察团一行参观了上政易班发展中心的线下体验馆,据介绍,体验馆投入使用后,将线上与线下有机联合起来,给易班虚拟的网络平台提供了现实的载体,更有效的提高师生建设积极性。

                                   

                                   

随后,学习考察团一行来到邑谷·上政易班体验中心进行实地参观。

通过此次学习交流活动,我校对易班平台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和了解,积累了上海高校易班建设推广和应用宝贵经验,从易班建设的缘起、运行机制、总体架构、主要功能以及未来趋向等宏观问题,到经费投入、运行保障、人员设置、易班接受度等微观问题都有了深入的了解,对更好地推进我校易班建设、发挥其思想政治教育功能也起到了积极的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