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快报

经济与管理学院:拾金不昧,大一新生的纯善灵魂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3日 点击次数:2783
  

经济与管理学院:拾金不昧,大一新生的纯善灵魂

 

 本网讯(通讯员 王晶聪 梁先培)拾金不昧是一种优秀的品质,俯下身去拾起的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送还的是一颗至纯至美的心。作为当代大学生,该如何秉持这一品质呢?

 9月30日傍晚,财务管理专业1703班刘铭洁同学在与父母一起在校外吃饭,在用餐完毕返回学校路上的桥墩上看到了一个红色的包。她意识到这会不会是谁遗失的包呢?将其打开,果然在包里发现了一个未设置锁屏密码的手机。随后她果断联系了失主,将手机归还。刘铭洁同学的做法非常值得大家学习,特此对其进行了采访,以下是采访内容。

 聪:请问你当时看到手机的第一反应是什么?

 洁:这一定是谁的手机丢了,失主一定很着急。

 聪:据说该手机没有设置锁屏密码,你看到后有想过占为己有吗?

 洁:没有,因为我也丢失过很多东西,很着急,很想找回来。我想失主也一定很想找回手机。

 聪:那你是如何联系到失主的呢?

 洁:还挺曲折的,幸运的是联系上了。因为手机没设密码,我进入了手机上登录的QQ,联系了备注为爸爸的人,但是没有得到回复。然后从手机联系人中,找到了机主的母亲。联系上以后就约了见面,将手机归还了。

 聪:据说机主想要感谢你,但是你拒绝任何答谢。

 洁:是的,我不需要任何谢礼。因为这是每个捡到他人东西的人都应该做的事情,用不着答谢。但是机主的母亲硬是塞了一些钱给我,然后就开车走了,我一直没机会将钱还给她,最后,我打算把钱交到有关部门。

 聪:你有什么感想吗?

 洁:这是我应该做的,捡到他人的东西一定要归还,因为失主会着急。这位遗失手机的人年纪不大,要提醒大家,贵重物品要保管好。

 正如刘铭洁同学所做所为,拾金不昧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值得大家向她学习。通过刘铭洁同学的事迹,我们更应该意识到要将心比心、考虑失主的心情。拾金不昧,做新时代的优秀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