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关于开展2017年“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7日 点击次数:6070
  

关于开展2017年“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月”

活动的通知

 

各教学学院:

根据财政部、教育部、人民银行、银监会《关于进一步落实高等教育学生资助政策的通知》(财科教〔2017〕21号)和湖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资助宣传工作的通知》(湘教通〔2014〕135号)的文件精神,为使国家各项学生资助政策深入人心,进一步提高我校的学生资助工作水平和服务质量,扩大资助工作的影响,充分发挥“资助育人”功能,经研究决定开展2017年“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月”系列活动。为使活动顺利开展,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成立校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学生工作的副校长程智开担任组长,学工部部长唐华山任副组长,成员由各学院学工副书记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任学兵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活动目的

通过此次活动,广泛宣传国家和学校的各项学生资助政策,加强学生的励志教育、诚信教育和社会责任感教育,培养青年学生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

三、活动主题:国家资助、助我飞翔

四、活动时间2017年5月1月—5月31日。

五、宣传教育形式

通过悬挂资助宣传条幅,制作最新资助政策展板,宣传国家奖学金获奖者励志典型,召开主题班会,组织观看诚信教育专题片,发放资助政策宣传单等多渠道进行广泛宣传,及时让广大学生、家长和教师都了解学生资助政策。同时通过活动,培养和提升学生感恩和奉献精神,在学习、生活中常怀感恩之心,乐于奉献,健康快乐成长。

六、活动内容

(一)诚信、感恩、励志教育

1.各学院根据专业特色,认真组织开展诚信、感恩、责任、励志主题类的活动(班会、演讲、征文、沙龙、资助小视频、海报设计等)。

2.组织观看《国家生源地贷款诚信还款》教育宣传片,树立学生诚信还款的良好风气。

(二)国家奖助学金政策宣传

1.为24名获“2015-2016学年度国家奖学金”和425名获“2015-2016学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的优秀学子分别颁发由国家教育部和湖南省教育厅签发的获奖荣誉证书。

2.对24名国家奖学金获奖者的励志成才优秀典型事迹进行宣传报道。

3.为各班发放《高等学校国家资助政策简介》,组织学习如国家奖助学金、大学生入伍学费补偿代偿、生源地助学贷款等各种国家资助政策。

(三)国家生源地贷款政策宣传

1.组织对2017届670名办理了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贷款的毕业生开展贷款毕业确认工作。

2.组织各班观看由国家开发银行制作的国家生源地贷款宣传片。

3.做好2017年在校生国家生源地贷款首贷和续贷申请工作。为在校生发放《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贷款申请指南》,为申请国家贷款生源地贷款的学生发放《国家生源地贷款申请证明》。

4.为2017届生源地贷款毕业生发放《国家生源地贷款还款指南》。

(四)学生医保政策宣传

1.组织开展2017年上学期学生门诊医疗报销工作。

2.向学生发放并组织学习《湖南科技学院学生保险理赔指南》。

(五)制定和完善学生资助相关管理办法

为更好地落实国家资助政策,结合我校实际,进一步完善我校资助政策制定《湖南科技学院学生学费减免暂行办法》。

七、工作要求

1.各学院于6月15日前将本学院开展的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月工作的总结材料(含活动方案 、图片)报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学工部将根据各学院开展情况综合评选出5个“优秀单位”,颁发荣誉证书

2.各学院要认真按照学校要求组织开展“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月”系列活动,积极向学生宣传国家各项学生资助政策,确保“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月”系列活动顺利实施。

联系人:任老师,电话0746-6382589

                           

 

 

 

                          湖南科技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2017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