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快报

学工部心理中心召开新学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安排会议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07日 点击次数:151
  

QQ图片20160926190207.jpg

 

     

   (本网讯 涂巍)9月7日9:30,心理中心新学期第一次会议在心理中心召开。学工部部长唐华山、副部长唐君、心理中心全体专职老师和各学院心理专干参加会议,会议由胡敏辉老师主持。

首先,胡敏辉老师就开学初重点工作做了具体安排,各院系尽快召开开学初心理工作会议,本周内完成重点关注对象心理排查工作,及时掌握开学初学生心理动态;对新生进行入学教育,开展以团体辅导形式的破冰之旅主题班会;各院系尽快完成和组建好心理信息员队伍,保障心理信息上报的通畅;深入班级、宿舍就心理咨询电话预约和心理中心咨询值班情况做好宣传工作。

唐君副部长首先对工作开展取得良好的局面表示由衷感谢,其次从四个方面强调了工作的策略:一是尽早摸排,尽早发现。开学初和季节交替时节是心理问题高发时期,各院系要动员信息员开展工作,向分管总支副书记汇报,切实引起重视;二是及时处理、及时干预。在摸排过程中严格按照“五早”要求开展工作,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理、及时干预;三是内紧外松,进行合理引导。通过开展新式新颖的心理健康活动、体验式活动做好心理知识宣传工作,对学生心理进行合理的引导。四是,不要有怕上级、怕麻烦的心理,发现问题要及时上报,争取更多资源帮助学生。

唐华山部长最后做整体部署和指示。在工作意识上:他指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心理专干老师更是学生的重要指引人。辅导员的职业化要求老师把学生工作当事业来做,凭借做事业的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感,就不会觉得工作烦躁,就会乐在其中;在业务水平上,他要求心理专干要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和专业能力。有计划开展学习交流和分享会,案例分析研讨会,不断思考和改进自身工作不足。最后,希望心理专干老师要心无旁骛,安心踏实,专心直至做好工作,才不愧人类灵魂工程师这个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