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快报

心灵旅行的护航员 ——记理学院辅导员刘罗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20日 点击次数:292
  

  心灵旅行的护航员

 

                                   ——记理学院辅导员刘罗

 

 

 

 

“从教虽短,却不乏为人师表的品质,入行不长,却能令杏坛前辈赞赏”,这便是理学院辅导员刘罗的真实写照。

刘罗,现任理学院分团委书记、2012级和2014级学生辅导员,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兼职咨询师,校教工足球队主力前锋。2014年7月研究生毕业后,他结束了多年在北方求学的生涯回归故土在我校成为了一名普通却不平凡的辅导员。他用他的青春和他的故事为莘莘学子的求学之路、心灵旅行保驾护航。学生们每一声“罗哥”都是对他的敬爱,也是对他工作的赞扬。

 

                          用自己的人生阐述了青春的奋斗

 

刘罗有着7年心理学科班学习的经历,他的研究方向是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人格测评与人力资源开发,深谙心理学知识的他,在与学生谈心时,总是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来说明道理,以便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他说他亦有过痛苦又快乐的高补,也有同样激情的大学。失利时的迷惘,伤心中的振作,以及为了突破自我而刻苦奋斗的经历都成了学生该懂得的道理。他的大学经历,证明了只要努力你就能获得回报。他在大学通过自己拼搏获得了许许多多的奖项,也明白了很多生活哲理。与他亲切交谈的学生如是说道“他如同一个大哥哥,温暖又倾心地告诉我们青春种种,给我们指引,让我们不再迷茫,认识罗哥,真的很幸福!”

 

                          严师亦慈父,只为花朵更好地成长

 

刘罗在他平时的生活中,有着奇特的一面。有的学生说他是严师,而有的学生却把他当作“慈父”。初来学院的他为了了解学生情况,每周都会多次下寝看望学生,尽管学校只要求每周查寝两次,但他却乐于这种工作幸福当中。经常有学生熬夜玩游戏,他便耐心劝导,甚至迫于无奈用停电的方法来教导学生维护宿舍共同的生活空间。“他是如此严格,让我心生不快,也正是这严格才让我不沉迷网络,我很感谢罗哥”。每当学生有所病痛,他总是第一个出现。多次在入睡后他接到了学生的来电说身体不舒服,他没有丝毫迟疑骑着他的“小电驴”第一时间赶赴学生宿舍,送学生去十几里外的医院,陪着学生输完液直到凌晨三四点。“老师很好,很好”,一位学生说。对于学生的评价,他一贯的态度是:“不管怎样,只要学生能健康快乐地成长就好。”

 

                         敬业拼搏、热爱生活,指引心灵航向

 

与此同时,他还是还一个兢兢业业的工作者,教学楼楼管叔叔阿姨口中的“十点五十分先生”(因为他经常加班直到教学楼即将锁门才离开)。他脚踏实地,不断突破自己,发挥创新精神。在学生追求自己梦想的过程中,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注,为学生的成长保驾护航。日常管理上,他也不停地改善自己教学教育方法,身体力行,与学生共同成长。

作为一名辅导员,他基本上是每个星期都深入到宿舍、教室了解学生的生活、学习情况,对学生所提出的问题、困惑及时做出解答,让学生对大学的生活和自己所学的专业有了基本的了解,引导他们养成良好的习惯,树立爱读书、读好书的意识,并要求他们做一名优秀的大学生,经常性地沟通、接触使得双方互相了解,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也让我在学生心目中树立了威信。

作为学院的心理专干,在日常生活中他扮演着重要角色。与学生相处过程中,对于那些自制力有所欠缺的学生,一旦发现错误,他便会及时指出,且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进行劝导,以便让学生能及时改;对于那些有心理困惑却又不敢和同学老师交流的学生,他会细心观察,然后单独私下和学生交流,运用心理学相关知识,帮助他们克服困难;对于那些品学兼优的学生,他会各自谈话,告诫他们不骄不躁,多加引导以助于更好地发展。他多次带领院心理服务部组织各类心理活动如“5·25(我爱我)活动、12·5(要爱我)活动、心理沙龙”等来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

作为学院的分团委书记,他经常和学生干部在一起,大力加强学生干部队伍的素质建设,大力培养团学联干部的实践能力,通过实施分团校培训、学生干部 360度选拔考核机制、学生干部素质拓展训练来抓好学生干部的培养;在学生干部开展工作过程中,给予其充分的自主权,以调动学生干部的自我能动性,同时又注重实时指导、适度指导,以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有效开展。他带领学生积极参加各类社会实践活动,以求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他经常带领青年志愿者们开展“义教”、“三下乡”、 “四进社区”、“学雷锋”等社会实践活动,积极推动实践育人的理念,引导学生积极服务基层、服务社区、服务群众,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作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兼职咨询师,工作将近两年以来,他从未缺岗,共做咨询近100余人次,及时帮助前来咨询的学生解决心理困惑,获得内心成长,促进其心理健康发展和人格的完善。

 

                          无论风雨,他的心永远和学生在一起

 

“经世致用,他将用自己的全部力量为学生们护航。”,工作将近两年来,他总是以一种“大哥哥”的身份陪在大家身旁。快乐时与学生大声歌唱,闲暇时与学生在图书馆品读诗书、在运动场上挥洒汗水。他最为幸福的事莫过于将来桃李满天下,为了自己的梦想,为了学生的未来,他愿在浩瀚的大海上,永远为学生的心灵旅行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