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快报

做一名幸福的麦田守望者——记理学院辅导员刘铮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05日 点击次数:358
  

做一名幸福的麦田守望者

          

               ——记理学院辅导员刘铮

 

 

 

 

刘铮,现任理学院学工办主任、2013级辅导员,兼任党总支组织委员。言辞朴实、待人真诚是给人的第一印象。2007年毕业后成为理学院一名普通的辅导员,实现了藏于心中已久的教师梦。工作期间,先后荣获“湖南科技学院优秀共产党员”、“十佳辅导员”、“湖南科技学院就业先进个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五创四评活动党员学习明星“湖南科技学院新闻宣传工作先进个人”等16项校级荣誉,以及永州市优秀共青团干部和湖南省大学生暑期三下乡优秀指导者。8年来带过16个班级,686名学生。8年的辅导员生涯,带给的每一个瞬间都是那么深刻,学生的每一句谢谢,每一份祝福都足以让感动……

 

真心投入,爱心浇灌,悉心守望学生成长的麦田
 
 

做好学生工作没有捷径,只有踏踏实实的付出和奉献才能浇灌出学生成长的一片沃土。为了培育好的学习风气,他安排学生干部每天进行课堂考勤并汇总公布,自己则随机抽查,及时纠正发现的各类问题;为了塑造健康有序的公寓生活环境,他逐个走访学生宿舍,每个宿舍的基本情况都了然于胸;为了帮助学业困难学生尽快找到学习的状态,他采取成绩分析、逐个谈话、班级学习小组辅导、家校联系互通等方式进行有效帮扶。付出的过程是辛苦的,但收获是幸福的。学生在贺卡里这样写道:“刘老师,我于您可能仅是四年一次的学生,您于我却是不可复制的宝贵大学生活里的良师。以后想起这些年,就会想起您。谢谢您!”

 

倾心耕耘,精心搭建成长平台,用心托起学生成才的翅膀

 

 

刘铮在工作中,立足本职,脚踏实地,大胆创新,把很多新的工作思路融入学生日常管理中。

一是在学生日常管理中实行“情感教育”、“体验教育”,避免粗暴式、训斥式的管理,提倡寓情其中的服务性管理,“亲其师,乐其友而信其道”,让学生在关爱和理解中找到自身的错误与不足,在潜移默化中实现教育的目的;二是以大学生涯规划为重点促进学生成长,通过职业生涯规划课、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求职模拟大赛等活动以及主题班会等形式,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理想,明确奋斗目标;三是针对不同学生特点,制定“个性化”管理方案,他将学生分为3种类型,对于一直在父母庇护下成长的不成熟学生,他的做法是要严格要求,不时敲敲警钟,一旦发现错误,及时指出,严厉批评;对于各方面表现平平,但事事又有自己独到见解的成长型学生,他采取多人谈话,侧面鼓励教育的方式;而对于那种自尊心特别强的成熟型学生,他从不批评,只是通过表示关心的谈话,让其自己悟出道理。四是加强学生干部队伍的管理教育,构建学生骨干力量,通过实施分团校培训、学生干部素质拓展计划、学生干部考核、社会实践、工作指导等途径,抓好学生干部的培养;在学生干部开展工作过程中,给予充分的自主权,以调动学生干部的自我能动性,同时又注重实时指导、适度指导,以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有效开展。五是深入开展“三下乡”、“四进社区”、“学雷锋活动”等社会实践活动,积极践行实践育人的理念,引导学生积极服务基层、服务社区、服务群众;为寻雷锋足迹,弘扬雷锋精神,组织学生深入社区、敬老院、中小学校、特殊学校等场所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每年暑期带领“三下乡”服务团前往永州市各乡镇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取得良好效果。六是立足专业,构建层次多样的就业渠道。截至目前,刘铮已经带了3届毕业生,每到毕业季繁忙的电话、一个接一个的通知、闪烁不停的QQ消息、学生不停进出办公室的身影,构成了他生活的全部。对于数应和物理学两个师范类专业,他注重引导学生提升师范生技能,鼓励学生树立从事教育事业的决心和信心,通过开展师范生书写技能竞赛、解题能力竞赛、说课比赛、英语演讲比赛等活动,着力增强学生的专业技能。对于信计专业,注重引导学生往软件开发方向发展,鼓励学生参加IT培训,此外,通过开展程序设计竞赛、解题能力竞赛、数学建模竞赛等活动,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

 

 

与青春作伴,为青春摆渡,在守望中收获幸福

 

八年多来,他先后担任过16个班级的辅导员,送走了3届毕业生,他希望自己在学生失败时给予一些鼓励,迷茫时给予一番点拨,犯错时给予一点批评,得意轻狂时给予一句提醒。因为他相信,一句话,一个眼神或许会成为学生一生的转折点。“肩上有责、腹中有墨,心中有爱”,是他一直追寻的目标。让刘铮老师引以为豪的是学生们所取得的进步,他的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中,有12人获得国家级奖项、30人获得省级奖项。8年来,他和他的学生们一起见证成长,体验幸福,一路走来,累并快乐着。他始终坚信把属于自己的每一份麦田,精心的耕耘好,播种好,就是一件幸福的事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