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快报

几度春风化绸缪,百炼钢成绕指柔——记音乐与舞蹈学院辅导员刘华剑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30日 点击次数:235
  

几度春风化绸缪,百炼钢成绕指柔

                          ——记音乐与舞蹈学院辅导员刘华剑

 

 

 

    刘华剑,现任音乐与舞蹈学院学工办主任、2015级辅导员,同时兼任党总支组织委员和校友分会联络员。本科就读于湖南科技大学体育教育专业,20096于首都体育学院硕士研究生毕业。其为人谦虚谨慎,性格活泼开朗,善于沟通与协调,具备较强的学生管理能力,对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和实践有较深入的研究。曾被评为湖南科技学院“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班主任”、“十佳辅导员”和“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湖南科技学院宣传工作先进个人”、“湖南科技学院就业工作先进个人”、“湖南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者”。
 
 
    刘华剑2009年来校工作,一直担任辅导员,而且连续四年担任了毕业生辅导员,他的日常工作十分繁琐,可谓千头万绪,包括了年级管理、团学工作和党建工作、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心理辅导、困难学生帮扶以及各类材料的撰写和整理等等。尽管如此,他始终以“教育有效、管理科学、服务周到”为主要目标,以“深入了解学生、分类指导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基本要求,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依章办事,坚持不断创新,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并在自己的工作岗位做出特色和成绩。他不断督促自己要总结工作经验,提高思想层次,站在一定的高度全面、多角度地审视学生成长和成才,因材施教,真正做到有教无类。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他在提供经济帮助的同时强调“自助者天助”,鼓励他们勇于面对困难,顽强拼搏,自强不息;针对学习困难的学生,着重强调学习的重要性,每次期末考试前除了召开期末考试动员大会,还会单独召集那些挂科的同学开预警会议;对于学生干部,他强调专业学习重要性的同时,更看重工作态度、责任感和创新思维的培养。对于心理困扰的学生,他见微知著,耐心细致的开展工作,像兄长一样的去关心呵护他们,成为他们可以交心的朋友,陪伴他们走出心理困境。
 
 
    刘华剑老师和蔼可亲,对学生一视同仁,不管是对在校学生还是已经毕业的学生,都是尽力帮助。特别是很多学生毕业以后,在工作上急需办理相关手续时第一个找到刘老师,平时经常可以看到刘老师为毕业后创业的学生或者入伍的学生办理相关手续的情形。在很多学生活动的现场,总可以看到刘老师忙碌的身影。在音乐舞蹈学院值班的保安陈师傅说:“当夜深人静时,经常可以看到刘老师的办公室依然灯火通明,我知道那一定是刘华剑老师在加班。”
 
 
     他是湘科院辅导员中的普通一员,是领导的得力助手,更是学生信赖的兄长。他说:辅导员是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的组织者和实施者,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维护高校稳定的重要组织保证,他要尽最大的努力去帮助每一位需要帮助的学生,帮助他们成长、成才,成为对社会和人民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