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关于开展2014年大学生文明素养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3日 点击次数:798
  
关于开展2014年大学生文明素养主题教育活动的
通  知
 
各系:
为进一步推进“六精”校园建设,努力培养新时期大学生良好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习惯,提高学生自我管理和自我约束的能力,营造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特开展2014年大学生文明素养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践行行为规范,提升文明素养。
、活动时间:2014年10月15日-12月30日
三、活动内容
以《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为基本内容,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大学生文明素质与行为规范教育,正确引导大学生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培养学生高尚的情操和健全的人格,提高学生的文明意识和综合素质。
四、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10月15日-10月31日)
学生处:召开专题学生工作会议,部署主题教育活动;制作《大学生文明素养教育活动宣传片》;在学生公寓宣传栏张贴宣传海报。时间:10月25日前。
校团委:组织校、系主要学生干部动员大会,动员学生干部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重视日常文明礼仪行为的养成。时间:10月25日前。
各系:制定专题教育活动的详细计划并报送学生处备案;组织各班开展团日活动,观看活动宣传片,讨论并查找出当前学生在文明素养方面存在的问题,同时提出改进措施;充分利用各系电子显示屏宣传教育活动。时间:10月30日前。
(二)主题教育阶段(11月1日-11月30日)
坚持正面宣传教育与学生自我约束相结合,坚持自我教育与文明活动相结合的原则,围绕学生宿舍、学生课堂等重点区域,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与实践活动,力求活动取得实效。
1.《湖南科技学院大学生文明公约》学习宣传、签名活动
牵头单位:学生处;时间:11月10月前
2.“修身与求学”主题微信、微博等征集和传播活动
牵头单位:校团委;时间:11月
3.“校园文明监督”我们在行动
设立“校园文明监督员”,对学生在公共场所的不文明行为进行提醒和劝导。学生如违反《文明公约》,将扣除相应综合测评分数。
牵头单位:校团委、各系;时间:11月
4.“最美校园随手拍”征集评选活动
牵头单位:学生处;时间:11月
5.“崇尚文明,反思修身”校园文明点评活动
征集和安排监督员拍摄校园不文明现象的图片,设立 “曝光台”, 通过网络、宣传栏等途径对不文明现象予以通报、曝光。特别是对乱扔白色饭盒现象,将根据留在饭盒的电话号码,查找学生,对违纪学生进行严肃处理。
牵头单位:学生处、校团委
6.课堂文明创建活动
引导学生树立尊师重道的良好风尚,倡导学生上课关闭手机,对上课迟到、旷课、早退、课堂饮食及其它违纪行为及时进行处理,规范学生课堂行为。
牵头单位:学生处、各系
7.“温馨家园”文明宿舍创建活动
牵头单位:学生处;时间:11月
8.“诚信考试,拒绝舞弊”学风主题教育活动
牵头单位:各系;时间:11月底
(三)总结提高阶段(12月)
建立长效机制,把文明成果长期保持下去。重点抓好以下两个方面的工作:
1. 对主题教育活动进行全面总结,召开工作经验交流会,对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
2.制定整改方案。各系要认真总结检查中出现的问题,并提出整改措施,建立长效机制。
五、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大学生文明素养关系着大学生的成长成才,各系、部和全体师生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严密组织,积极参加到大学生文明素养教育活动中来。
2.结合实际,注重实效。各系、部既要根据学校总体方案,狠抓落实;又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落实方案,勇于创新,突出特色。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利用网络、报刊、横幅、展板等形式对工作实施情况进行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4.立足长远,形成机制。工作过程中要加强理论研究,积极总结经验做法,探索和建立大学生文明素养教育工作的长效机制。
 
 
 
 
学生工作部(处)     校团委
2014年10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