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湖南科技学院2014年迎新工作方案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5日 点击次数:627
  
湖南科技学院2014年迎新工作方案
 
为确保2014年迎新工作井然有序,优质高效,让新生满意、家长放心,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原则:热心、有序、快捷、高效。
二、组织领导机构
为使迎新工作领导有力,指挥有序,学校成立迎新工作领导小组。各系可根据本方案,制定各系迎新方案,具体组织、协调本系学生的迎新工作。
学校迎新工作领导小组成员:
组  长:陈  弘  曾宝成
副组长:唐艳明  宋宏福  彭立威  陈仲庚 
    总指挥:彭立威
总协调:周甲辰
组  员:周甲辰杨碧明 唐晓群 翟满桂 李常健 卢桂珍 王小勇
        李年终 胡如朝 蒋亚军 张新林 雷树彬杨  涛 胡清华
        林  静 各系党总支书记和学生工作负责人
各系设立系迎新工作领导工作小组,组长由系主要领导担任,各系在系迎新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立迎新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分管学生工作的领导担任。
三、新生报到流程
(一)迎新车辆校内停靠点安排:明理楼前(综合楼C座)
各系接到新生后,按就近、方便原则,直接将新生带到各系报到点报到(生化、物电、音乐、外语报到点设在宿舍大厅,其他系设在教学楼,具体安排见附表1)。
(二)新生报到手续办理流程
办理地点
办理事项
备注
各系报到点
①凭通知书在各系报到点刷报到单
①未缴费者可先安排入住,再缴费。缴费、绿色通道地点:体育馆
②学生档案、党团关系、保险、户口等事项在军训期间办理。
②安排住宿,领取缴费单、餐卡
各新生宿舍
凭票领取床上和生活用品,入住宿舍
 
体育馆东侧
领取军训服
 
四、迎新内容安排
(一)前期准备
1.9月5日上午10:00,组织召开2014年迎新工作协调会,研究部署迎新工作,协调解决有关问题。
2.9月5日至9月11日,各系和相关职能部门根据学校迎新工作的总体安排,制定本系、部门迎新工作的具体实施方案。
3.9月12日,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系学生工作分管领导到迎新点检查落实各项迎新准备工作。
(二)新生报到
9月12日下午2:30至14日新生报到。
(三)新生开学典礼和新生军训(见具体方案)
按《国防教育法》的有关要求和我校新生入学教育安排,2014级新生集中进行军事训练,9月15日上午8:30在学校体育馆举行开学典礼,9:30进行军训动员大会。军训时间为9月15日—9月22日。
(四)新生入学教育(见具体方案)
新生入学教育采取集中教育和分散教育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集中教育时间为9月23-25日(共3天),分散教育各系、班利用双休日、晚自习进行。教育内容包括永州地方文化教育、国情校史教育、专业思想及学习方法教育、教学管理制度教育、校纪校规教育、安全及心理健康教育、文明修身教育、图书资料借阅及利用教育等。9月26日新生正式上课。
五、各部门迎新工作基本任务
(一)校办公室
1.负责协调各职能部门和各系做好迎新工作;
2.负责全校迎新工作信息的上下传达;
3.负责应急车辆调度;
4.负责落实出席新生开学典礼、军训动员大会的校领导及校长致辞,负责开学典礼的程序安排及主席台座位摆放、茶水等。    
(二)纪委、监察处   
1.负责全程监督;
2.接受和处理学生及家长投诉。
(三)组织部      
负责指导新生党组织关系的接转事宜。
 
(四)宣传部
1.努力营造迎新工作文化氛围,负责学校迎新横幅的制作,各系迎新标语由系部制作或在本系电子屏显示。
2.负责迎新活动的宣传报到;
3.负责校园广播的播放;
4.负责校门口、三教电子屏的播放;
5.以介绍系部特色工作为主要内容,更新各系部宣传橱窗(9月8日前)。
(五)计划财务处
1.负责办理新生学费批扣工作,提前批扣的收据分专业发至各系;
2.在体育馆分类开设窗口,收缴学费,负责学生学费咨询事宜;
3.负责办理新生银行卡;
4.准备迎新经费。
(六)招生就业处
1.负责指导各系做好新生报到注册工作,统计汇总每天的报到人数;
2.负责指导各系验收学生纸介质档案及资格审查;
3.编制新生班级花名册,并分发到各相关部门和各系。
(七)后勤服务总公司
1.保障供水供电正常;
2.分发餐卡到各系,负责搞好食堂伙食并延长开餐时间;
3.负责学生澡堂热水和饮用开水的供应;
4.负责校园的亮化、美化,创建整洁、优美校园;
5.负责新生的教材发放;
6.负责新生的体检工作;
7.负责军训教官的餐饮。
(八)保卫部
1.联系交警部门,增加警力,保证零陵区通往学校的主干道交通畅通;
2.负责迎新期间校内交通管理;
3.负责指导各系办理户口转移关系;
4.负责清退妨碍迎新工作及影响学校形象的各类营销摊点和通信商在公共场所的营业网点;
5.做好与永州火车站、零陵汽车站等迎新点辖区派出所的协调工作;
6.负责缴费点等校内外迎新点的秩序维持;
7.负责军训服装的发放;
8.负责校园内尤其学生公寓外围的安全保卫、巡逻工作及防盗、防骗、防劫、防事故工作;    
9.负责新生军训工作,并协助做好军训教官的住宿、生活接待。
(九)教务处 
1.负责教室的安排;
2.制定新生上课安排表;
3.指导各系做好入学教育工作;
4.负责开学典礼教师代表讲话。
(十)院团委
1.参与校内外迎新点的迎新工作,校外主要负责零陵火车站和汽车站;
2.指导各系接转团关系;
3.组织志愿者参与迎新工作,负责开学典礼主席台的桌椅摆放;
4.在东校门设立迎新咨询台;
5.负责迎新晚会。
(十一)学生处
1.统一拟定学校、系迎新的各种形象标识,制作并悬挂;
2.负责新生住宿安排;
3.负责校内外迎新点的设置和人员安排,校外主要负责永州火车站和汽车北站;
4.负责包租迎新车辆;
5.协助供货商发放学生床上用品和生活用品;
6.负责迎新点的场地划分,并统一悬挂系部标识;
7.负责接受新生的电话咨询;
8.协助做好新生保险工作;
9.发放新生凳子;
10.负责宿舍内的保安工作以及体育馆志愿者的守点、设备的交接;
11.负责生源地信用贷款咨询工作;
12.在体院馆和办公楼115室开辟“绿色通道”;
13.负责开学典礼音响、横幅和场地划分;
14.制作“报到流程”宣传栏;
15.负责新生及新生家长对学校迎新工作调查表的发放、回收与统计。
(十二)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1.负责校园网络的正常运行;
2.各新生报到点网络接通。
(十三)各教学系
1.成立相应的迎新工作小组,安排好本系的迎新工作;
2.安排好新生宿舍、教室,并安排志愿者提前做好卫生清扫工作;
3.负责新生入学报到注册工作;
4.各系成立系级家长委员会,组织召开家长及新生代表参与的“家校联系会”,介绍学校、系部的相关情况,征求收集意见和建议等;
5.做好本系新生公寓楼层安保工作,安排志愿者轮流值勤,防止物品被盗或丢失;
6.热情接待、耐心解释和及时解决新生及家长提出的问题,帮助家长联系住宿酒店;
7.做好新生入学教育,重点组织学生学习《学生手册》;加强安全教育,特别是防盗、防骗、防劫及严禁下河游泳等教育工作;开展新生适应性辅导。
六、迎新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各职能部门、各系都要高度重视本次迎新工作,做到领导挂帅,责任落实,提前准备,周密部署,热情接待,方便学生,主动服务。
2.各部门要在新生入学前对在校学生和全体教职工进行一次动员,各系要召开辅导员、新生班主任迎新专题会议,培训学生骨干和志愿者,明确各岗位职责及工作要求,熟悉报到流程,注意工作方法,注重个人形象,提高办事效率,按照学校的总体部署,认真做好今年的迎新工作。
3.系部领导要主动深入新生宿舍,看望新生和家长,了解新生入学情况和家庭情况,细心解答各种问题,将安全教育、学校规定告知新生。
4.迎新工作人员要恪尽职守,主动热情为新生及新生家长服务,及时为新生排忧解难。
5.迎新期间,各系在统筹安排好日常工作的同时,要求系领导在迎新现场轮流坐班,具体指导协调本系迎新报到工作,处理有关迎新事宜。 
6.迎新报到期间,各系、班、志愿者不得代理通信商发放校园卡及从事其他影响迎新报到工作的商业活动。
7.迎新工作遇到需学校协调解决的问题,直接向学校迎新工作领导小组总指挥汇报。       
                                  湖南科技学院  
                                 2014年9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