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关于开展2013级新生入学教育的通知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1日 点击次数:765
  

关于开展2013级新生入学教育的通知

新生入学教育是整个大学教育的起点,是学生大学生涯的第一课,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项关键性基础工作。为创建优良校风、学风和班风,切实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此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结合《普通高校学生管理规定》坚持以学生为本,促学生成才的工作理念遵循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原则,以“树立目标,迈好大学生活第一步为主题,通过教育引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让新生尽快适应校园环境和大学生活,尽快完成从中学生向大学生的角色转变,确立与时代背景和大学生活相适应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确立自己的生涯规划和人生理想,了解学校并热爱所学专业,引导广大学子立志成才、全面发展、奋发有为。

、教育内容

新生入学教育主要内容有理想信念教育、专业思想教育校史校情教育、校规校纪教育、安全教育、适应性教育、职业规划教育、国防知识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

1、理想信念教育

理想信念教育是新生入学教育的首要内容,要结合新生的思想实际,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的一条主线。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使学生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培养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

2、专业思想教育

系部应在新生中开展专业思想教育,让新生充分了解学校、系部的情况,特别是专业情况,帮助新生端正专业思想,增强对专业学习的信心和动力,提高新生的学习兴趣。新生要初步了解本院的专业设置、教学骨干教师、院系定位、办学思路、办学特色与优势,明确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要求、专业教学计划及学科发展的现状与前景、所学专业适应的就业岗位或岗位群、专业学分的构成、选修课的情况、考核方式等内容,增强对专业的认同感

3、校史校情教育 

校史教育是激发学生爱校热情,培养学生爱校情结的重要内容要采取有效措施,以学校发展历史、学校优良传统、学校辉煌成就、学校近期和远期的发展规划等生动事例教育新生,培养新生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继承和践行学校“德才兼备、自强不息的校训。组织新生观看学校宣传片参观校史展览馆。各系部还可以结合优秀校友、优秀教师、优秀学生的典型事迹教育引导新生,培养他们的爱校意识和主人翁意识。

4、校规校纪、反邪教、反传销教育和文明素养教育

校规校纪是学校规范学生在校期间行为的法律准绳文明素养是学生综合素质的基本体现。系部要组织学生认真学习国家、学校有关大学生管理方面的规定和文件,重点学习《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及《湖南科技学院学生手册》中的文件,引导学生遵守各项规章制度,顺利完成学业。组织新生进行反邪教、反传销教育,并组织签名活动。系部积极开展大学生文明素养主题教育活动,全面提升大学生文明素质。

5、安全教育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要对新生进行人身、财产、交通、消防、诈骗、食品卫生安全等方面的专题教育,引导新生树立良好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6、适应性教育

通过新老生学习交流会、专题班会等形式帮助新生学会与人相处、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业余爱好,端正学习态度,尽快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同时,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开展新生适应的心理行为训练活动及大学新生适应问题的心理讲座,增强学生良好的生活适应和创新能力,凝聚班级的团队精神,建设积极和谐的同伴关系,学习新的态度与行为方式,推进学风、班风建设。

7、职业生涯规划教育

系部通过开展职业生涯规划讲座、我的大学生活设计活动、我的职业生涯设计活动让新生一入学就认识到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性,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和良好的职业品德

8、国防教育

认真组织学生的军训工作,通过军训锻炼学生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和团队合作的精神,使学生在思想素质、军事素质、身体素质、自理能力等方面得到很大的提高。      

9心理健康教育

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向新生宣传心理健康常识,介绍中心工作,并开展新生心理普查、统计、分析工作,并建立心理档案,撰写心理测查报告。对在普查工作中发现存在一定心理问题的新生进行追踪调查,在对学生心理问题进行分级鉴定后,由心理咨询老师有针对性地对该学生进行咨询、引导和帮助。

、教育形式

新生入学教育采取集中教育和分散教育的形式,校、系部两级层面展开,以系部为主系部适时安排好新生入学教育各项活动将入学教育自新生入学报到起贯穿整个学期,为四年大学生活及今后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四、时间安排

集中教育阶段为9月16-17日(共2天),深入教育阶段从9月   18日至本期期末。

五、具体安排

序号

时间

内容

责任单位

1

9月8日晚

同学见面会

系部和班级

2

9月9日上午

新生开学典礼、军训动员

学校

3

9月9-15

学生军训

学校和系部

4

9月16-17

系情介绍及专题导学

系部

5

9月16-17

安全知识和校规校纪学习

系部

6

9月16-17

学生奖、助、险等政策宣传

系部

7

9月16-17

新生适应、交往等主题教育

系部

8

9月16-17

公益劳动和志愿服务活动

系部

9

时间另行通知

校史展览馆参观

宣传部

10

10月

新生心理健康教育

学校和系部

11

10月-12月

各系主题教育

系部

12

10月-12月

新生体验式教育活动

学校和系部

、总体要求

1系部应高度重视2013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按照方案要求认真执行,保证教育内容落到实处、教育活动顺利完成

2系部应结合系部和专业特点以及新生的实际需要,根据学校新生入学教育方案的总体安排,制定系部详细的入学教育方案系部入学教育方案于9月15日前上报到行政514室。学工部将安排工作人员督促和检查各系工作落实情况。

3系部要善于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开展灵活多样的入学教育,尽快实现学生的角色转变增强新生入学教育的服务性和导向性,提高教育的可接受性和实效性

4、系部要善于宣传总结新生入学教育工作。要求集中教育阶段活动总结材料于9月25日前报送学生工作部109室

                                学生工作部(

                               2013年8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