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关于举办第二届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的通知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7日 点击次数:682
  
关于举办第二届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的通知
各系: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和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令第24号)精神,推动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提升工程的深入实施,引领我校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发展,促进各系辅导员间相互交流学习,进一步提高辅导员的职业技能和服务水平,选拔优秀选手参加全省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经研究,决定举办我校第二届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1.成立湖南科技学院第二届辅导员技能竞赛组委会,下设办公室。
2.人员构成:
(1)湖南科技学院第二届辅导员技能竞赛组委会
顾  问:佘国华、陈弘
主  任:宋宏福、邓楠
成  员:各系学工负责人
(2)湖南科技学院首届辅导员技能竞赛组委会办公室
主  任:卢桂珍
副主任:雷树彬、林静
成  员:学工部工作人员
三、比赛内容
因省里比赛通知暂未下发,我校比赛内容与去年基本相同。如省里作调整,我校再下发调整的通知。
1.基础知识测试:考验辅导员开展学生工作应具备的业务知识和能力。内容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对学生进行教育和管理的政策、理论、法规、制度等基本知识,包括党的基本理论、时事政治、学生管理与服务、资助帮困、心理咨询、招生就业、党团工作、工作案例分析等方面内容以及党的十八大报告、十八届二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高等教育法》、《关于加强高等学校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的意见》、《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学生伤害处理办法》、《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见》、湖南省《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普通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政策法规等;二是应用文写作,包括工作总结、调查报告、请示、给家长的一封信、新闻稿等辅导员工作常用的写作文体。
2.班情熟知考察辅导员对所带年级学生基本情况的把握程度。参赛辅导员根据学生照片说出该生名字等10项基本情况资料。
3.情景案例:考评辅导员的应急反应和处理能力,综合应用各项法律、法规和教育学、心理学、生涯规划、事务管理等工作技能,针对高校大学生中常见的热点、难点问题的情景案例进行分析、解决。旨在考核辅导员们的危机处理能力,以及在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凝练和总结出的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工作思路和方法。
四、比赛规则
1.基础知识测试:闭卷、笔试方式进行,时间90分钟;
2.班情熟知由参赛选手提供100名学生的照片各一张(照片清晰,易识别)及基本情况资料(包括姓名、专业班级、政治面貌<党员、团员、群众>、担任职务、家庭住址<具体到市县>、寝室号码、家庭经济情况<分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贷款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四个层次>、奖惩情况<何种奖惩,限校级以上>、学习情况<分优秀、良好、中等、困难四个层次>、兴趣爱好等十项基本信息),现场随机抽出五名学生的照片,参赛辅导员根据学生照片说出该学生的姓名及全部基本情况资料,时间90秒之内;
3.情景案例:试题以文字描述或视频展示的方式呈现,参赛选手抽题(限1题),2分钟做准备,然后做答。回答问题时首先对具体案例进行分析,然后从辅导员工作的角度提出解决方案,回答问题时间不超过3分钟
4.评分标准
(1)基础知识测试:总分100分;
(2)班情熟知:总分100分,每个学生20分,说出名字计11分,每一项基本情况计1分;
(3)情景案例:总分100分。评委根据选手表现评分;
(4)团体总分计算方式:(基础知识测试得分的平均分+班情熟知得分的平均分+情景案例的平均分)÷3=该队团体总分,满分为100分。
五、奖励办法
比赛设团体奖和个人奖。
1.团体奖:按团体总分高低设团体冠军、亚军和季军。
2.个人奖:按基础知识测试、班情熟知、情景案例得分设个人综合、单项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六、参赛人员
我校全体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在编在岗的一线专职辅导员。
七、时间安排
基础知识测试: 2012年4月7日(星期日)16:00-17:30;
班情熟知、情景案例:4月8日(星期一)14:00开始。
八、其他事项
1、比赛地点:比赛前一天电话通知。
2、材料报送:请各系于4月3日前将参赛辅导员各所带100名学生的照片(照片以“23_辅导员序号_学生序号”格式命名;照片扩展名为jpg;照片大小在200KB-500KB之间)及相关信息(附件2)光盘。电子文件报给学工部。
                         二O一三年三月二十七日
附件1《湖南科技学院首届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辅导员序号》
附件2《湖南科技学院首届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参赛选手学生信息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