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关于申报2012年度湖南科技学院大学生德育实践项目的通知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9日 点击次数:387
  

关于申报2012年度湖南科技学院

大学生德育实践项目的通知

各系:

为贯彻《关于实施湖南省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提升工程的意见》(湘教发〔2009〕55号)精神,及《贯彻落实湖南省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湘科院校字[2010]25号)指示,探索建立大学生德育实践保障体系与实践育人长效机制,促进大学生德育实践活动的大力开展,我校决定开展2012年度校级大学生德育实践项目申报立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项目的实施,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环节和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改革,引导和鼓励大学生积极开展以“向雷锋同志学习”为主题的德育实践活动,从实践中了解社会、认识国情、受到教育,加深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理解;在实践中增长才干、锻炼毅力、培养品格,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二、主要内容与形式

1、公益劳动。旨在鼓励学生通过参加公益性劳动,培养正确的劳动观念,增强对人民群众的感情,并增强创业意识、丰富创业知识。

2、社会考察。旨在鼓励学生通过实地调查、专项调研和主题考察等形式,全面系统地了解和认识有关社会问题,培养用科学方法分析和解决社会问题的能力。

3、志愿服务。旨在鼓励学生利用寒暑假、双休日等业务时间深入农村乡镇、城市社区、工厂企业、驻军部队、社会服务机构等基层、基地,开展以“学雷锋”为核心的文明风尚、扶弱助困、公共秩序和赛会保障、应急救援、倡导绿色环保等志愿服务活动,培养奉献社会、服务人民的道德观。

4、科技文化服务。旨在鼓励学生用所学知识为社会提供无偿服务,提高自身科学文化素养,培养自身创新能力。

5、其他有助于学生增强社会责任感,培养良好思想道德素质的实践活动。

三、申报要求

1、本项目只受理我校在籍全日制本科生以团队形式申报,每个团队只能申报一个德育实践项目,每个成员只参与一个团队。

2、申报本项目应具备一定的实施基础,只立项学生自主组织的、人数规模不太大的德育实践项目。

3、所有申报团队均应聘有指导教师,指导教师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专业课教师和辅导员为主,负责对项目实施进行全程指导和监督,并协助解决各种困难,确保项目的实施效果。

4、项目实施以一年为期,且不得超过项目负责人毕业离校时间。

5、申报系要完善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安全保障工作,确保项目成员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安全。

四、立项标准

1、项目实施能达到校大学生德育实践项目的目标。

2、项目设计有创新性,时代感强,可操作性强。

3、项目申请者具备实施项目能力。

五、其它事项

1、申报名额与程序。2012年立项校级德育实践项目10个,各系至少要申报2个项目。学校择优推荐3项申报省级德育实践项目。

2、经费资助。对立项的校级大学生德育实践项目,学校资助一定经费,由项目负责人负责领取与报销。 

3、验收与备案。项目实施完成后,学校依据项目申报材料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验收。

4、有意申报的团队,请于2012年4月30日前将《湖南科技学院大学生德育实践项目申报书》(见附件,可在校园ftp/学生处/2012德育实践项目申报”下载)一式两份(用档案袋装好,纸袋封面贴申报书封页)报送至学生工作部(处)113室。电子文档请发至“校园ftp/学生处/2012德育实践项目申报”文件夹内

:湖南科技学院大学生德育实践项目申报书

附件:

湖南科技学院大学生德育实践项目申报书

年    度:___________________

项目名称:___________________

负 责 人:___________________

系别年级:___________________

湖南科技学院工作部(处)

湖南科技学院大学生德育实践项目申请表

项目名称:

负责人姓名:         性别:   学号:       电话:      E-mail:

指导教师:           职务职称:            电话:

项目

主要

成员

序号

姓    名

性别

专    业

学号

电    话

签   字

实施时间:          年     月     日-         年     月     日

一、项目主题:

二、具体实施计划:

三、预期效果:

四、负责人与团队成员曾获成果、荣誉:

五、项目可争取的社会资源:

六、经费预算:

系意见:

年    月   日

注:字数2000-4000字。